每年都會回去追蹤的甲狀腺囊腫

追蹤的第二年

 

看報告(細針抽吸囊腫)的時候醫生說

你應該做好開刀的心理準備了吧

細胞化驗的報告是惡性的

 

我當下大概就是這個感覺吧

2X歲就跟我說惡性腫瘤

不過我還是很冷靜地問了一些如果決定開刀後續的一些狀況

 

 

然後回家的路上都一直鬱鬱寡歡

可能一路

走來經過:家庭的變故>父親過世>自己罹癌

我都跟朋友取笑說我把自己2x的人生過得像60、70歲

而且今年本來預計要轉換跑道

也都因此計畫全盤打亂

 

 

好惹~以上都是廢文!

主要是因為發現自己生病後

心理上很無助

除了詢問醫生外

不外乎都是上網看別人的圖文網誌心得

因此

也想說說自己的歷程

說不定能讓未來的誰誰誰安心一點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正文開始

其實當初會發現甲狀腺囊腫

是個意外

純粹就是健康檢查醫生摸到的

哦~對

沒有任何症狀

 

目前

針對甲狀腺囊腫(=腫瘤)

醫生大部分都會利用

抽血>>>看功能有沒有異常

超音波>>>看大小、形狀

以及針刺抽驗細胞>>>判斷細胞是否病變

 

然後我當初第一年發現的時候只有去照超音波

知道自己左邊長了兩顆 約莫都1.5cm左右

右邊的一顆<0.5cm

然後因為種種原因

沒有去做細胞抽刺

 

直到隔年回竹南

去掛國泰-白醫生的門診(現已不在新竹國泰)

那時候才有合併兩樣檢查

白醫生講解很詳細

他說每個醫生的作法都不同

對於這幾顆放在我身體內的小腫瘤

基本上如果定期追蹤也有可能終其一生跟我相安無事

當然前提是他是良性且沒有長大跡象

這次檢查的時候

醫生說超音波看起來有鈣化的現象

通常這樣醫生就會懷疑他異常

但細胞化驗的結果

是良性

因此就快樂的回家去了

 

 

 

直到去年應該要準時回診的我

工作上太忙碌

一直拖到今年才去回診

而且偶然發現白醫生已經沒有門診

只好轉掛到新竹馬偕-張惠芳醫生的診

而且不知道是不是今年太累

右邊多長了一顆

而且化驗的結果呈現惡性

而且是兩邊都異常

左邊比較大的部分有很高的機率是乳突癌

右邊則懷疑細胞病變

雖然知道

 

細胞抽刺化驗本來就有不確定的因素在

可能剛好沒抽到異常的細胞

只能做為一個參考(還是具有參考價值,不然隨便都叫你動刀)

但惡性還是良性與否實際還是要手術取樣切片化驗

當然這種狀況下

他還是建議我轉外科開刀

張醫師還很貼心地說如果掛不進去的話

他會幫我跟葉醫生那邊協調(好感心)

 

 

然後當然是速戰速決的就掛外科給新竹-葉孟青醫生看診

講解的時候葉醫生說

因為左邊看起來有較高的機率50-60%是惡性

右邊大概只有10%的機率

所以我要決定是否全摘

全摘就是差別在要終生服用甲狀腺素

然後之後遇到懷孕要去調整藥的劑量不然會影響胎兒哦(張醫生跟葉醫生都有強調這點喔)

 

不過醫生也有說明
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1.左邊全拿>>術中冷凍切片>>惡性>>>全摘(外加清除左邊頸部淋巴)---------------------沒有異議

2.左邊全拿>>術中冷凍切片>>良性>>>保留右邊甲狀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>>>全摘

 

DSC_0605.JPG

遇到第二種狀況的時候,我要選擇哪一種,這會影響後續醫生對手術的安排跟進行

當然是在診間決定,不可能我手術到一半爬起來告訴醫生啦 哈

我反問了醫生

那就您的專業判斷呢?

醫生說 其實大部分的人只有有點異常

不論大小都會建議拿掉

因為除了吃藥沒有什麼後遺症

主要還是考量我年輕也許不想一輩子吃藥或是影響到懷孕

所以後來跟家人朋友討論後

還是決定全摘 終結風險

 

 

然後就被安排講解手術過程、自費項目

手術大約4天3夜(含開刀前一天住院檢查)

主要這個手術會有三個自費項目可以決定

喉返神經探測器>>因為開刀的地方屬於頸部,血管神經都在附近,只要稍微有點碰到,都有可能造成短暫或永久聲音上的變化,因此會搭配插管的時候來探測並在手術中避開喉返神經

荷美敷>>液體OK蹦.主要是不留下醜醜的縫線痕跡,哦對,也不用拆線哦~

超音波刀>>在頸部血管神經多的地方,利用超音波刀能讓組織自動凝結,減少流血並減少手術的時間

基本上,我有保險,所以就通通給他用了~(上述加起來約4萬塊以內,不想以後後悔當初我就用blabla......)

 

當然必要的就是去麻醉解說

2X年來從來沒動過手術的我,超認真聽的!!

主要就是這是一個會利用點滴麻醉讓你睡著

然後搭配插管的手術(沒錯!就是放進你喉嚨的那個插管)

 

 

然後,恩,沒有然後了,

就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家

我記得手術前

我很努力地打PS4 玩莉迪&蘇瑞的煉金工坊

來轉移注意力

也上網把別人手術的歷程看一遍

就像你現在在看我的一樣XD

 

2018.04.09 AM 07:40

 

進手術室後其實根本沒人跟我聊天

別人網誌上的為什麼氣氛都這麼輕鬆

還有護理師跟麻醉師跟患者說笑

還是我看起來很冷靜R 

 

好吧!一覺醒來

手術成就Get!

其實除了很暈沒有什麼異狀

然後回病房我就開始跟哥哥撒嬌哭哭

天知道為了這天手術

我心裡頭的鹿撞死幾千頭

然後身為一個2X幾年來都被說是堅強勇敢的好孩子

不知道怎麼表達的情緒

在那一剎那都全部送給哥哥惹

 

搞得護士以為我很痛

來幫我打了一劑嗎啡

然後我就一直昏昏沉沉的

但是又睡不好

(錯誤示範:怕無聊選了雙人房,結果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)

是說喉嚨真的還好不會很痛

只是後面要出院的前一直在咳嗽(開刀時插管刺激造成)

 

But 我討厭小燈籠

覺得他好可怕,離傷口又近

>>>不過小燈籠是用來收集一些組織液以及血水用的,護士會不定期來把燈籠裡的東西清空,不會痛不用緊張<<<

1525234260263.jpg

 

最享受的大概就是出院前一天

在醫院洗頭了

 

 

And then 出院前出現了下個症狀

低血鈣

嘴唇麻、手腳麻、盤腿麻、蹲下麻、坐在馬桶上腳麻

當然醫生說大部分病人都有可能發生

>>因為甲狀腺跟副甲狀腺通常都會糾纏在一起,雖然拿掉甲狀腺,副甲狀腺會種回去,但他有可能受到打擾或是種回去後萎縮.所以可能會有短暫的或是永久性的低血鈣產生

除了點滴幫我注射鈣離子外

也請我回家先吃兩倍的劑量 (營養食品上面的建議劑量的兩倍)

我的低血鈣症狀大概三周後改善很多了

 

 

一周後回去看診

報告說我左右邊都確診是惡性的

尤其原本以為是輕微的右邊<0.5cm的細胞病變

那個癌細胞在吃我的細胞夾膜

不過幸好我的淋巴檢驗出來沒有異常

因此被判定為T2 N0

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

接著醫生說後面要做碘131治療

>>>利用只有甲狀腺會吸收碘這個原理,先讓身體很缺碘(低碘飲食),然後再吃進碘的同位素碘131(具有放射性)來殺死殘餘的甲狀腺細胞,並搭配核子影像來看治療結果<<<

>>>劑量低>>>低碘飲食>>>吃碘131>>>居家自主隔離>>>核子影像>>>治療完成>>>解放大吃特吃

>>>劑量高>>>低碘飲食>>>吃碘131>>>在醫院隔離>>>居家自主隔離>>>核子影像>>>治療完成>>>解放大吃特吃

 

在這邊我問了醫生幾個蠢問題

Q:那為什麼不能選擇直接吃碘131來治療就

A:首先.吸收到碘131的甲狀腺細胞會有腫大發炎的反應,基本上只要超過1cm,就會採切除搭配碘131來治療,不然患者可能會腫到可能呼吸或吞嚥不適,再者,這樣治療的效果並不好,細胞組織殘留太多的狀況下,可能殺得並不完全。

 

Q:醫生我的傷口看起來好像特別大?

A:你是跟什麼比?別人全摘比嗎?別人圖文網誌上的嗎?他們有可能只是單純全摘,你的是惡性的左邊還1.7公分,惡性的通常開出來會在腫脹一點,所以傷口會大一點點,而且我技術不好想開大一點看一下(醫生的玩笑話)

 

Q:醫生其實甲狀腺手術沒有微創?

A:恩,目前的顯微手術也只是把洞開在其他地方,不算是微創手術,努力擦除疤傷口也是看不出的

 

好吧!醫生真的是很專業,也很愛開玩笑XD

然後我現在就是進展到低碘飲食~

吃貨每天都在暴怒中!!!根本沒什麼能吃的

森七七到最高點~~~

等全部療程都結束後再來更新網誌囉~~~~~

arrow
arrow

    妞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